安兔兔反駁跑分無用論:跑分是手機性能直觀展示


Android 手機上使用頻率最高的一款 App「安兔兔」,在被小米雷軍收購後性能跑分測試慢慢失去公信力,另外韓國三星等 Android 廠商也曾被抓到跑分作弊,手機內部發現存針對特定跑分應用程式調整運作時脈的程式碼。因此安兔兔在發布最新 6.0 版後,也針對跑分無用和跑分不等於使用體驗做出回應。

其實我們做跑分的目的很單純,就是幫助消費者去選手機,通過跑分可以讓消費者更了解手機性能,同樣也讓手機的價格變得更透明。我們希望幫消費者選擇性能強、價格低的產品。

當然,很多手機廠商不喜歡跑分,甚至懼怕跑分,因為跑分會影響到他們的利益。在他們眼裡 1000 塊錢的配置,賣到 3000 塊錢才算利益最大化。但是我們覺得這對消費者是不公平的!因為消費者有權利知道它買的手機值不值。

我們都知道手機的硬件參數同性能有著直接關係,但是你跟用戶講硬件參數,用戶理解不了你講的是什麼,也不不知道這部手機的性能怎麼樣。所以就需要一個一目了然的直觀展示,而成績 (跑分) 就是展現性能的最佳表達方式。性能測試通過具體的數值,來展現硬件性能的高低,這樣用戶理解起來就會特容易。手機的硬件配置高,跑出來的分數就會高。跑分是為了讓用戶對手機的硬件配置有更深入的了解。

關於手機性能方面,我想說的——性能是手機的基礎,性能差談不上體驗,雙核的 CPU 沒有四核的 CPU 流暢,這是必然的!性能強但是體驗差,你能說是跑分讓體驗變差的麼?這是手機廠商沒有發揮出手機的性能優勢,在軟件優化方面不到位。所以我們要搞清邏輯關係,不是跑分讓體驗變差的,是廠商的優化不到位。

在未來,性能過剩會是一個大的發展趨勢,其實無論是智能手機還是 PC,都是向著更快、更強的方向發展的,我們阻擋不了這個趨勢,但是願意見證每次性能的突破,因為這是科技實力的展現。如果性能一直停滯不前,甚至原地踏步,我們還談什麼發展?

針對高分低能的問題,我前面講過高分不是造成低能原因,而且低能也只是個別表現。我們也很樂意見到,用戶用我們的軟件評測後,在評論區域裡抱怨,某某手機性能好,但體驗差!因為這是我們在幫消費者發現問題,只有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那麼如何解決問題,還是看你生產廠商用不用心了。

評測的目的是為了檢驗性能,進而去推動第一生產力。不論是 CPU 評測、手機評測,各行業的測試都是如此。而跑分為了彰顯的生產廠商技術實力,通過殘酷的競爭來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實力,不是跑個分就完了,如果你那樣理解評測,那麼你就太小看評測了。

安兔兔評測 (跑分) 是為了促進行業的優勝率太,推動行業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我們可以理解為它是市場催化劑,讓手機廠商、芯片廠商向著更快、更強的方向發展。


via 愛瘋日報:最專注的蘋果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