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首輪評測: 原來只要變大, 就能變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圖庫+影片]

null

大家對 iPad Pro 的第一印象都是一樣:一台特大 iPad。就連 Apple 自己也用一句「史上最大的 iPad」來宣傳。不過 Apple 還說這台是第一台能夠真正取代筆電的平板,無論工作和創作都是最適合的工具。究竟事實是否這樣?外國多個大型媒體已經搶先拿到新 Apple TV 評測,看看他們怎麼說吧。

null
(左邊不是 iPad mini,是 iPad Air 2)

硬件及設計
iPad Pro 的螢幕有 12.9 吋,任何人第一次看到的感覺應該都一樣:「這真是一台很大的 iPad!」長度大約是兩台 iPad Air 2 的並排的闊度,重量大約是一台半 iPad Air 2。亦因為這樣,iPad Pro 並不適合單手拿著,否則很容易會跌。不過 iPad Pro 比 iPad Air 更薄,亦仍然比 MacBook Air 輕,所以帶出街也不會很笨重。

Apple 第一次在 iOS 裝置配備 4 個喇叭,還會根據你拿著 iPad Pro 的方式自動調整,永遠都聽到音量十分充足的立體聲。A9X 就不用多說,總之就是很快。無論你玩畫面最細緻的遊戲,或者用 iMovie 輸出 4K 影片,都不會遲緩。


null

大螢幕又如何?
iPad Pro 最重要的部分當然是螢幕,其質素一如預料地好。不過更關鍵的是螢幕能顯示 apps 更多的內容,更能夠將畫面分一半,各自顯示兩個完整的 iPad apps。就是這一點,令 iPad Pro 比其他所有 iPad 都有用,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不過螢幕並沒有 3D Touch 功能,作為最強最新的 iPad 卻未有 iOS 下一個最重要的操作功能實在有點奇怪。


null

另一半
和其他 iPad 不同,如果你買 iPad Pro 時不一起買兩個週邊就有點笨。Smart Cover Keyboard 雖然很薄,但按鍵依然有很不錯的手感。不過鍵盤在 iOS 除了打字,其他作用不多 (例如捷徑不太多,也只有部分 apps 適用)。

Apple Pencil 就是驚喜所在:這支可說是史上最好的觸控筆。由於 Pencil 觸控資料的傳送速度比用手指或其他觸控筆快一倍,所以造就出完全沒有遲緩的效果。又能偵測到畫寫的角度和力度,從未有一支觸控筆的感覺能像 Pencil 那麼接近真正的鉛筆。


null

MacBook 可以丟了?
既然 iPad Pro 這麼強勁,可以取代筆電了嗎?很可惜,對大部分人來說答案都是不可以。這裡的 iOS 雖然放大了,但還是一樣的 iOS。也就是遠不及 OS X 和 Windows 這些真正的電腦系統強勁和有靈活。Apps 也是一樣,iPad Pro 必須要有自己版本的 apps,才能真正發揮過人之處。假以時日 iPad Pro 的 iOS 再進化,又有大量專屬的 apps,才能真正挑戰筆電。

nullnullnull









image sources theverge, 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