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空氣淨化器被揭造假!沒濾芯卻顯示已淨化, 實測揭示2 大真相

null

小米去年首次推出「空氣淨化器」,前陣子再推出「空氣淨化器 2」。售價不貴,體積不大,放在家中似乎最適合 (尤其是大陸近來的空氣…)。

null

不過近日就有用家在微博分享照片,指淨化器 2 在沒有拆開濾芯的情況下,依然顯示為空氣已淨化。

null

另外又有網站發現小米 app 顯示的空氣讀數,和現實相差 20 倍。難道小米空氣淨化器純粹是個「讓你感覺安心」的空殼?有人就這個情況,做了一個詳細測試。

null

首先測試的是究竟是否沒有濾芯,小米淨化器一樣會顯示為可以淨化空氣?他們比微博那個更進一步,乾脆不放入濾芯然後啟動。結果當專業空氣檢測儀顯示懸浮微粒 (PM2.5) 濃度達 722 μg/m3 時,小米淨化器連接的 app 卻顯示污染瞬間降至 56。這樣已經足以證明 app 內的數據和現實完全脫離。

null

第二個測試就是如果放入濾芯,淨化器是否真的能淨化?剛剛開始時,淨化器再次顯示 PM2.5 指數極速下降至 127,但實際是 703。幾分鐘後,app 顯示指數是 101,實際指數也跌至 396。大約十幾分鐘後,app 和實際指數終於一致跌到 50 以下。

null

結論
結果顯示小米空氣淨化器 2 的確有淨化能力,但那個 app 上顯示的數據卻完全誤導。分析指一般空氣質素感測器也要幾千元,比整個淨化器還要貴幾倍。可想而知淨化器內置的空氣感測器的能力很有限,可能根本不能得出準確讀數。

結果 app 上的數據看來純粹根據淨化器的風扇轉速而定,轉速高就會快速降低讀數,令用家錯誤以為淨化速度很快。事實就是需要數十分鐘,淨化才能基本完成。


source pcp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