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 手機傳訊息, 用句號的就是衰人!

null

和說話一樣,人人傳訊息時都有自己的風格。有些人喜歡用書面語,有些只用口語,有些常常中英混合。不過無論你的風格是如何,也有一個不變的規則:不要用句號!

根據美國賓漢頓大學最新研究,雖然在句子最後加句號 (或 full stop ".") 文法上才是正確,但在傳訊息時使用卻會令對方對你的印象分大減。他們找來大量測試者,讓他們看看一系列訊息對話。

null

首先以問題開始,例如「你想不想出街?」。然後分別有兩種回答:一種有句號收尾 (例如 "Sure."),另一種就沒有 (Sure)。結果顯示人們只要看到有句號,就會覺得對方是個說話沒禮貌的人,或者沒誠意。

分析指這是因為面對面說話時,我們可以從眼神、表情、聲線、身體語言等知道對方的態度。但傳訊息時沒有這些可以看,就會轉移用一種不同的角度來審視字裡行間。而句號代表結束,結果就給人「不想繼續說」的感覺,自然覺得沒禮貌。至於有沒有一個標點符號可以令人感覺更有誠意?研究發現是感嘆號!


source scienc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