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指數出爐,一張圖看完各國薪資差距

null

1986 年,經濟學人提出「大麥克指數」,以此做為各貨幣購買力的非正式評估數據,最近瑞士聯合銀行發佈了 2015 年的全球 71 個城市的購買力報告,看看它們的勞工要花多少時間工作,才能買一隻 16GB 的 iPhone 6(台幣售價:20,500 元)

瑞士聯合銀行的報告中表示,iPhone 6 和大麥克一樣,是全球性的主要消費產品,所以,有別於要用多少錢買到一個大麥克強調貨幣,iPhone 6 指數則可以推測出一定程度上某個國家或城市的收入水準。

從 71 個國家當中,我們節錄了幾個離台灣比較近的城市做分析,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東京是平均薪資水準最高的城市,平均工作 40.5 個小時就可以買一隻 16GB 的 iphone 6,日本人每工作 10 分鐘可以買 1 公斤的米或大麥克,而在香港,只要工作 9 分鐘就可以買一個大麥克。

null

而北京和上海,雖然在就業市場裡北京和上海能給的薪水很高,但整體平均下來,在北京平均要工作 217.8 小時才能買一隻 iPhone,而上海則是平均要工作 163.8 小時才能買。

除了亞洲國家以外,瑞士聯合銀行的報告也指出,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得要工作 627.2 小時,約等於要連續工作 2.5 個月才能買得起一隻 iPhone 6,是全球所需工作時數最長的城市。而購買一隻 16G iPhone 6 所需工時最短的則是瑞士的蘇黎世,平均只要工作 20.6 小時就能買,第二名的日內瓦需時為 21.6 小時,而美國紐約則是 24 小時,同處於美國的邁阿密和洛杉磯則是 27 小時。

在瑞士聯合銀行的報告中也指出,全球平均起來,大約要工作 119 個小時才能買一隻 iPhone 6,而大麥克則是平均要工作 27 分才能買得起。更多詳細的報告,可以到瑞士聯合銀行網站免費下載。
v
有興趣的各位不妨拿出計算機,算算自己手中的 iPhone 要花多少工時才買得到。

資料來源/Prices & Earn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