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來!教你 6 個真正科學的保暖方法

null

近日各地氣溫驟降,更不斷有外國天文台預測香港會降雪。如果有暖爐故然最方便,但如果家中沒有暖爐或者在街上又怎麼辦?以下就是幾個真正科學的保暖方法:

1. 層次是重點
身體的熱力會經兩個途徑流失:傳導和對流。前者是直接接觸較冷的東西,令熱力傳過去。後者就是包圍身體的暖空氣,如果接觸到外面的冷空氣就會對流離開。衣服正確地分層,就可以防止兩方面的熱力流失。

首先底層應該穿貼身衣服包住身體,以防止熱力透過傳導流失。上面的衣服就應該鬆身一點,留一點空間儲存暖空氣。最外層就應該盡量防風防水,用來困住空氣。比較穿很少數量的衣服,但衣服較厚;穿多一點衣服,就算衣服較薄亦可能更暖。


2. 保護你的核心
很多人保暖時都會將注意力放在頭或手,但其實身體當然最關鍵。人體自然就是會以保護身體為先,因為最重要的器官都在這。所以會將溫暖的血液先集中在身體,之後才是手腳。亦因為這樣,保持身體暖和就是令手腳暖起來的最好方法。

從前有說法指令頭部夠暖是最重要,但其實雖然頭部夠暖是重要,但絕不比身體暖重要。因為熱力流失最關鍵是有多少皮膚外露,而不是哪一個身體部分外露。


3. 開風扇
傻的嗎?這麼冷還開風扇?全因為冷空氣總會向上升。如果你有安裝在天花的風扇,其實可以試試開最低的速度。如果速度不是很快,就可以輕輕將上面的暖空氣推回下來。


4. 手套選對款
保暖手套通常分兩種:逐隻手指分開和連指手套。你可能會以為逐隻手指都包住會暖一點,但其實是連指手套較暖。因為將手指放在一起,就能積聚更多熱力,減低流失的機會。


5. 不要讓自己肚餓
吃東西會暖一點,這個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其實最好就不只吃夠,還要吃得飽一點。因為如果攝取比你所燃燒的卡路里更多,能保持血糖量高一點,才可以提供更多能量來製造熱力。


6. 多喝水
就算不是暖水 (當然不要冰水),喝水也對保暖十分有效。因為水本身就十分能夠保存熱力,所以簡單來說喝得越多水,身體就越容易保住熱力。
 
via Appappapps.co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