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年前的這天,Steve Jobs 發佈第一代 iPhone

null

「這一天我等了足足兩年半。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革命新產品改變世界一切。今天 Apple 將會重新發明電話。」7 年前 Steve Jobs 在台上說的這幾句話,今天看來就像預言一樣完完全全地實現。9 年前的今日,Steve Jobs 向世界揭曉了 iPhone。

這個發佈會可說是 Steve Jobs 一生之中最精彩的一個,他一開始說會揭曉三部裝置: 闊螢幕觸控 iPod、革命性電話、網絡聯繫裝置。原來根本不是三部,而是一部裝置: iPhone。當時的智能電話都配備實體完整鍵盤,系統複雜難用,而且功能也很多限制。iPhone 的定位正正相反: 功能強勁之餘又極之易用。

觸控螢幕從前並不好用,感應遲緩不靈敏,總令人用得沮喪。iPhone 是歷來第一部成功造到如此理想效果的觸控螢幕電話。當年 iPhone 的 3.5 吋螢幕可以用「巨大」來形容,令用戶可以極之投入螢幕的內容。多點觸控、水平垂直感應、光源感應等更是 iPhone 的突破和特點,也令 iOS 可以發展至今日的樣子。

null

iOS 是 iPhone 的靈魂。雖然當時還未有 App Store,只有幾個預設程式,甚至連換位也不可以。但那些預設程式已經足以改變我們對電話功能的看法完全改變。從前再複雜的工作,在 iPhone 按幾下就可以,過程更有其樂趣。Steve Jobs 拿著 iPhone 在台上展示用兩隻手指將相片放大縮小和旋轉,這個今天已經是常識,9 年前卻是令人讚嘆不絕。

今天 iPhone 已經是全世界的焦點,也是數以億計人每天不可缺少的重要東西。Apple 和 Steve Jobs 不只改變了電話,所掀起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更改變了全世界差不多每一個範疇、我們每人每日的生活。或許這是 Steve Jobs 當時在台上也想不到的。


 
via Appappapps.co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