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仁真事] iPhone 淘汰 3.5mm 耳機插, 其實是好是壞?

近日越來越多消息都指 iPhone 7 將會破天荒放棄 3.5mm 耳機插,消息來源不乏極之可靠的大型媒體,可信度已經很高。事實上,Apple 從來就不怕搶先淘汰舊插位。幾件前棄用 iPhone / iPod 舊式 30 針插也曾引起很大爭議。去年又在新 MacBook 徹底棄用傳統 USB,改用 USB-C。不過以上兩個例子的爭議性,都不及今次耳機插。究竟 Apple 這樣做是好是壞?

null

為何要放棄 3.5mm 耳機插?
其實如果傳統耳機插完全無可挑剔,Apple 決不會無故要將其淘汰。究竟 3.5mm 插口有何不足?首先這是個十分老舊的插口,已經沿用很多很多年。可想而知功能較基本,沒有怎麼利用現在的新科技。插頭設計頗粗,而且很長。換句話說,除了限制 iPhone 的厚度,亦會佔用內部不少空間。



不用 3.5mm 插有甚麼好處?
放棄 3.5mm 耳機插之後,iPhone 的厚度就可以比 3.5mm 插更加薄。雖然用戶可能對這麼薄的 iPhone 沒有特別期待,但這卻是 Apple 瘋狂地追求的東西。

null

除此之外,Lightning 耳機的功能比 3.5mm 耳機豐富得多。耳機接駁 Lightning 插,就可以直接輸出無損數碼聲音訊息。耳機更可以從 Lightning 插取電,以推動一些全新組件。例如內置 DAC (數碼 – 模擬訊號轉換器) 和擴音器。這些都可以令音質比 3.5mm 耳機明顯提升。

null

就算不用 Lightning 耳機,藍芽耳機的價錢已經快速下跌,音質亦比以前好得多。這兩點都令無線耳機漸漸流行,令傳統耳機插的重要性慢慢下降。



沒有 3.5mm 插會有甚麼問題?
其實以上幾個好處,都有相應的代價,也是最令一眾用戶擔心的東西。例如將 iPhone 弄得更薄,也表示電池可能會比現在更小。現在 iPhone 6s 的電量已經是最多用戶投訴的東西,用 3.5mm 插來換取更薄的機身似乎對用戶沒有任何吸引之處。

另一個大問題當然是不兼容現存 3.5mm 耳機。如果想繼續用心愛的耳機,就可以要購買轉駁器。就算你已經轉用藍芽耳機,音質始終不及有線耳機好。

null

即使你願意轉一個 Lightning 耳機,又有另一個問題:這個耳機只有 iPhone 7 一台裝置能用,平板、電腦和其他所有裝置又要轉駁器。

最後一個問題就在於 Lightning 耳機:Lightning 插只有一個,所以插著耳機就不能插電源或行動電池充電。雖然 Lightning 耳機理論上可以為 iPhone 充電,但如果在耳機放充電池就會很重,相信沒有哪一間耳機生產商會這樣做。



兩全其美的方法?
其實 3.5mm 耳機插的確很舊,其設計和功能都有很大進步空間。終有一天,我們也要放棄這個熟悉的插口。可是 Apple 如果用自己獨有的 Lightning 插來取代,只會將耳機插的標準分裂,為用戶造成麻煩。

null

最好的方法是共同研發一個更好的全新標準耳機插,整個業界一起轉投,就像 Apple, Google, Microsoft 共同研發的 USB-C 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距離 iPhone 7 發佈還有很長時間,Apple 想一想吧。
 

via Appappapps.co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