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Wi-Fi 降臨: 802.11ah “HaLow” 超強能力, 藍芽或極速被淘汰

現時最新的 Wi-Fi 制式是 802.11ac,不少裝置還是在去年才配備,不過新一代 Wi-Fi 很快就會降臨了。Wi-Fi 標準商業聯盟已經正式宣佈,全新 Wi-Fi 制式:802.11ah "HaLow"。

null

簡單來說,這個新 Wi-Fi 的目標就是要取代 Bluetooth 藍芽。HaLow 的耗電量很低,可以在十分細小的裝置使用。功能方面基本上能做到所有藍芽能做的東西,但訊號範圍更廣,穿透牆壁的能力更強,而且可以直接連接 Wi-Fi 路由器及互聯網。最能夠利用 HaLow 的裝置類型包括智能手帶、手錶等穿戴裝置,以及各種智能家居裝置。

null

為何 Wi-Fi HaLow 的秘密在於使用 900MHz 頻率,令訊號範圍和穿透力比現存 2.4GHz 及 5GHz 頻率的 Wi-Fi 強得多。不過代價就是資料傳送能力也比現存 Wi-Fi 弱得多,所以主要不是用來上網,而是讓裝置間中傳送小量資料。

手機、平板、電腦、路由器等,都需要配備新的 Wi-Fi 晶片才支援 802.11ah "HaLow"。表示所有現存裝置都不會支援。而配備 HaLow 的裝置將會在 2018 年開始陸續面世,或許屆時就是藍芽慢慢消失的開始了。

source Wi-Fi Al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