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 SIM 卡全球通行?


 自從第一代 iPhone 開始,智能手機與及平板電腦徹底改變了大家使用流動電話的習慣,接下來我們很可能又要面對另一浪的衝擊。其實 GSMA 全球移動通訊系統協會已經在 2013 年發表了關於下一代 SIM 制式 eUICC 或者稱為 eSIM(embedded SIM)內建式 SIM 卡的標準。顧名思義,新一代的 eSIM 制式,其實就是容許裝置可以將現時我們用於識別網絡用戶的用戶識別模組(SIM)與及網絡識別裝置的機器辨識模組(MIM)合併並成為裝置的內建一部份,令裝置可以不用再插入 SIM 卡,都可以依據這個標準,登錄到全球不同的 GSM 網絡供應商之中。開發這個新制式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GSMA 協會預計到 2020,流動裝置使用流動網絡的比率,將由現時的 92%,下降至大約 70%。取而代之的,將會是一些難以更換 SIM 卡的 M2M(machine to machine)裝置,好像智能汽車、醫療儀器一類的器材。內建式 SIM 卡的標準,因此將會變得理所當然。

另外,在這個最新的 eUICC 標準之下,中期發展我們可以預見,將會出現讓大家可以一卡走天涯的日子,即是大家不用轉換 SIM 卡,就能夠在全球不同的網絡供應商之間切換服務。雖然聽起來跟現時的漫遊服務有多少類似,不過到時候消費者將獲得更大的主導權,可以利用手機的軟件操作去切換網絡商,省卻龐大的漫遊費用。其實現時不少的廠商、供應商已經為 eUICC 的來臨做好準備,好像 Google 在北美推行的 Project Fi,用戶可以用一個月費,在全美不同的網絡,隨時轉用不同的裝置,使用同一個號碼去「漫遊」,原則上可以說是跟 eUICC 可以提供的部份服務相近,相信 Project Fi 亦很大機會會成為提供 eUICC 服務的首批供應商。

null

令人意外的是,香港方面近日亦有供應商宣佈將推出 eUICC 的服務。由中華數據新成立的全聯網,將會在可見的將來根據 GSMA 的 eUICC 標準推出新的網絡服務,讓用戶可以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在全球不同地區的合作服務供應商之間切換服務。全聯網更與愛立信與及歐貝特卡系統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宣佈 ZTE 中興通訊將成為公司的首位客戶。

via Appappapps.co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