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MacBook 充電器不可貪便宜?原來裡面超精密, 擁有等於舊 Mac 機的處理能力!

萬一 MacBook 本身附帶的充電器壞了,在 Apple 新買一個足足要 $79 美元 (新 MacBook 就是 $49 美元)。你可能會心動想買個山寨充電器就算,不過看過充電器的內部之後,你就未必敢貪便宜了。

null

有電腦達人將一個 85W MacBook 充電器拆解,發現裡面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一打開就看到充電器兩邊都有散熱金屬片,揭開裡面竟然有一大堆電路板,多個晶片各自負責不同功能。例如有晶片會將 AC 電轉化成 DC 電,另一塊晶片就能確保 AC 線的電壓穩定。

null

最意想不到的是裡面竟然還有一個處理器!這個 16-bit 處理器的能力相等於初代 Macintosh,負責一直監察電流和接駁狀態。確認接駁 MacBook 後,處理器才會啟動充電器的運作。如果發生異常情況,處理器亦會負責暫停所有運作。

null

至於 MagSafe 磁力插就有 5 粒彈簧接駁針,其中兩針傳電;兩針接地;中間一針是資料傳送。就連 MagSafe 內也有個小小的晶片,用來讓 MacBook 知道充電器的序號、型號、電壓等,亦會控制 LED 燈。

null

MacBook 接駁充電器時,總要等大約一秒 LED 才會亮起。就是因為 MacBook、充電器、MagSafe 插之間其實進行了一連串複雜的溝通才能開始。至於為何區區一個充電器要這麼複雜?主要是基於安全考慮,保護用戶和 MacBook。

null

他又找來一個非官方推出的充電器,可見比 Apple 那個簡單得多,不用解釋也知道安全保障也少得多。雖然他也指出其實就算 Apple 那個複雜那麼多,但成本也應該只多 $15 美元。不過為安全著想,貴一點也值得吧。而想分辨真假充電器其實很簡單,就是留意三點:外部要有 Apple 標誌,轉插位要是金屬,旁邊有序號 (如下圖)。

nullnullnull

source righ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