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袋 ≠ 隨身炸彈: 選購和使用手機充電池的 7 大要點!

近日接連發生尿袋 (行動電池) 著火和爆炸事件,令大家都擔心自己袋中那個會不會也是計時炸彈?其實想電池可以用得放心,由選購開始到使用習慣都要注意:

1. 選擇適合容量
不少人都會抱著「越大越好」和「越大越抵」的心態,選擇大容量電池。先不說電池越大,攜帶越不方便。其實如果容量和你的使用習慣不相稱,長遠對電池的壽命也不是好事。

2. 電池芯
就算是一樣容量的行動電池,售價也可以差很遠。除了外觀設計和外殼物料之外,相差的價錢當然也和品質有關。售價便宜的電池,很多時使用品質較差的電池芯,有些甚至會使用循環再造的電池。低質素電池芯除了充電效率低下、壽命短很多,也是引致電池爆炸的最大原因。

3. 電路板及晶片
除了電池芯,另一個生產商省錢的方法是使用差劣或功能不足的電路板。優質的行動電池會配備一系列晶片,提升效率之餘更要防止各種意外發生。例如防止電壓過大和短路,以及在溫度不正常時自動關閉。過份便宜的電池很多時缺乏這些安全零件,發生事故的可能性自然更大。

簡單來說,不要因為便宜就購買不知名牌子的電池。價錢越是低得出奇,就越要小心。

null

4. 充電時放袋中?
在街上常常見到有人將手機接駁電池後,就放入袋中。但其實這樣有一定危險,因為鋰電池充電難免會產生熱力。但如果熱力被困住不能散發,隨時會令電池過熱,甚至著火。就算不是充電時,放在袋中也要注意不要和導電的金屬物件放在一起,因為有可能引致短路。

5. 擺放環境
要確保電池不要曝露在極端溫度,無論太高溫和太低溫都不好。所以在夏天時,泊車後最好不要將電池留在將會滾燙的車廂中。除此之外,水份和濕氣當然也是電池要避開的東西 (除非電池防水)。

6. 過度充電
和手機一樣,如果充滿 100% 電之後繼續接駁電源,對電池絕對有害。不過行動電池比手機更差,因為有些電池 (尤其便宜的) 沒有內置保護功能,不懂得自行「放電」再充電,隨時引致「充爆電」的危險。

7. 不要「冷落」電池
你可能不是每天都需要行動電池,例如只在旅行時才會帶,不過也不要冷落電池。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使用一下電池,再充電。如果電池長期沒有「運動」,就會加速老化。
 

via Appappapps.co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