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Apple 捉住「死穴」, Google 秘密繳付 $10 億美元

null

你可能以為 Apple 和 Google 已經勢不兩立,除了是最大競爭對手就沒有甚麼關係。不過其實這兩個巨頭雖然是勁敵,同時擁有錯綜複雜的關係,包括驚人的巨款交易。

自從 iOS 棄用公認最佳地圖 Google Maps 之後,大家就知道就算 Google 是公認最好的搜尋引擎,也隨時會被 Apple 踢走。之前就有傳聞指 Google 為了留在 iPhone,不惜向 Apple 付錢,但兩間公司一直保持秘密。現在這個秘密終於被公開了:

最近一宗 Google 和 Oracle 之間的訴訟,原本和 Apple 完全沒關,可是訴訟文件中卻提到 Google 和 Apple 的秘密交易。原來 Google 在 2014 年向 Apple 繳付 $10 億美元,以換取 iPhone 保留 Google 作為預設搜尋引擎。這樣還不只,Google 還需要將廣告收入和 Apple 分享。

null

就算對 Google 來說,$10 億美元也絕不是少數目,而且這個協議肯定有期限。Google 隨時每年都要向 Apple 付款 $10 億也說不定。為何 Google 這樣也願意?原因很簡單:在 Google 流動廣告收入中,佔足足 75% 來自 iPhone。

萬一預設搜尋不再是 Google,影響將會是災難性。不過就算 Google 肯付錢,也總是被 Apple 拿著死穴。如果 Apple 想的話絕對可以不再收錢,然後給 Google 來一發致命攻擊。

source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