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最新業績: iPhone 熱潮正式減退, 13 年來首次發預警!

每年最後三個月都是 Apple 收入最多的一季,因為有新 iPhone 推出和聖誕旺季。去年就錄得 $180 億美元利潤,成為史上最賺錢的公司。Apple 今天公佈最新一季的業績,結果再次打破上次的紀錄,不過卻同時發出令人有點擔心的預警。

Apple 這一季收入達到 $759 億美元,其中盈利有 $184 億。最大部分收入依然來自 iPhone,可是這次 iPhone 再沒有驚人的增長。事實上,這季總共售出 7,478 萬台 iPhone,和去年同期差不多一樣。而 iPad 銷量就再下跌 21%,有 1,610 萬台。Mac 銷量亦下跌 3%,有 531 萬台。

這次增長最多的是「服務」和「其他產品」。包括 App Store, iCloud, AppleCare, Apple Pay 等服務增長 26%,帶來 $60 億美元收入。Apple Watch, Apple TV 和其他週邊就就增長 62%,帶來 $43 億收入。除此之外,iPhone / iPad / Mac 的平均售價達至歷史新高,令每台售出裝置的利潤達到 40.1%。

null

危機將至
不過 Tim Cook 表明之後一季的收入將會下跌,現時估計有 $500 – $530 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有 $580 億。這是 Apple 過去 13 年來,首次按年收入下跌。Tim Cook 指外幣疲弱,令 Apple 收入大減 7 – 8%。

另一個明顯的因素是 iPhone 增長終於停下來,下一季還可能會稍為下跌。Tim Cook 認為這不是因為 iPhone 銷量已飽和,而是全球經濟不景引致。他又指出現時 Android 轉投 iOS 的數量是歷史新高,而且有 60% iPhone 用戶還未升級 iPhone 6 或 iPhone 6s,那裡已經是很大的潛力。所以相信 iPhone 並不會「衰落」(像 iPad 那樣)。不過這個情況更加顯示 Apple 必須盡快找到更多主要收入來源,減少對 iPhone 的依賴。


source Apple img source The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