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創辦人:未來將會是基改人類與人工智慧的競賽

null

Netflix 在世界多國提供網路隨選串流影片,在全球已有超過 7,000 萬訂閱者,更在幾個星期前正式登陸台灣,將公司的版圖擴大,而正是因為有創辦人 Reed Hastings 的精準觀察和決策,今日的 Netflix 才能如此成功。Hastings 近期更提出對人工智慧的見解,認為跟一些人比起來,他比較不擔心人工智慧在未來對人類可能造成的威脅有多大。

身為 Netflix 的創辦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 Hastings 在創辦這間公司前,是一個研究人工智慧的工程師。自他 1988 年從史丹佛大學畢業以後,人工智慧也有很大幅度的進展,但他不因現在的工作領域漸漸偏離原本的專業,而不繼續追隨人工智慧的發展,他依舊對此話題非常地感興趣。

他在今年的數字生活設計大會(DLD Conference)上表示:「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如果有一天機器智慧變得太過強壯的話,會發生什麼事。」但他認為這些事情能晚點再討論,並強調,人類才正要開始感受機器智慧的用處,而 Netflix 中的推薦引擎正是機器智慧的一個例子。

他也預期,在 5 到 15 年間,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會加速進步,而它所帶來的衝擊更將可能讓我們一般人類在三方對談中,無法分辨出到底哪一方是機器偽裝的。但他也很有信心的表示,即便到時候人工智慧發展至那種地步,人類也不會被它們取代,因為到時候,改造加強人類基因密碼的能力一定也會隨之進化。

雖然之後人性將會與倫理道德正面衝突,爭論基改嬰兒是否符合常理,這種進退兩難的困境也將讓今日所有在基改嬰兒中,對於數據與隱私的爭論顯得非常無關緊要。但在未來擁有將人類基因密碼升級的能力非常重要,因為它將讓未來的人類變得更聰明、更健康,這也會是人類能贏過人工智慧機器最大的希望。

Hastings 也在最後表示:「未來的智能發展,就是碳組合物(人類)和矽組合物(機器)之間的一場競賽,兩者都將急速的進化,而哪一種智能在未來的 100~150 年會成為地球的主宰,這都還無法確切了解。」


Technews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